三月的昆明十分诱人,花开遍地,楚楚有致。桃花、樱花、梨花、迎春、玉兰……似乎群香经历了严冬的埋掩,各处鲜花竞相绽放,圆通山、昙华寺、黑龙潭、郊野、大观……一时开不完的花倒惹得看花的人有些心急,生怕今天去圆通山看了樱花,明天郊野公园的桃花便都谢了。
我算是从大流者,就近赶在大小花期通通到来前把圆通山的樱花看了个遍。人们说这儿的樱花开得艳开得久,我却独爱看那不若樱花浓艳的海棠。
云大的海棠多集中在银杏道一侧,我喜欢称这作“海棠苑”。海棠苑延伸出来,甚至在靠近东门的地方直把银杏的地盘占了。一两只松鼠倏地蹦到地上,踩着飘落人间的海棠花瓣,轻盈得似一阵清风。后爪一蹬,突然扬起了一片花海,宛如美人出浴一般,双手带着水露微微拂过双颊,竟连心都融入了海棠的那种秀美之中。
据《群芳谱》记载:海棠有四种,皆木本:贴梗海棠,垂丝海棠,西府海棠,木瓜海棠,习称“海棠四品”。按照现代生物学观念,海棠分苹果属和木瓜属两种,均是蔷薇科植物,垂丝海棠、西府海棠为苹果属,贴梗海棠、木瓜海棠为木瓜属。
云大的海棠以垂丝海棠居多,生物馆前的海棠苑里种植的也全是垂丝海棠,花4至7朵聚生一簇,成伞形,花瓣5枝以上,海棠苑里也有刚好五瓣的,花色如胭脂而稍带粉白,花梗细弱下垂,花丝朝下,故名垂丝海棠。海棠花苞是红色的,花朵儿却是娇羞的淡红、粉红,甚是奇巧可爱。怪不得传说中玉帝御花园的花神玉女对它要情有独钟了。
垂丝海棠粉花满枝,纷披婉垂,性喜阳光而不耐阴寒,生长在昆明确实也蛮舒适,她也在用优美的花姿来回报众人捧如一身的宠爱。春风飘荡的校园,娇柔红艳的垂丝海棠柔蔓当风,垂英凫凫,近望宛若秀发遮面的淑女,含情脉脉,风姿怡人;远望犹如彤云密布,丰姿绰约,美不胜收。杨万里有诗为证:“垂丝别得一风光,谁道全输蜀海棠。风搅玉皇红世界,日烘青帝紫衣裳。懒无气力仍春醉,睡起精神欲晓妆。举似老夫新句子,看渠桃杏敢承当。”
沿银杏道而上,在古桐道旁植有几株贴梗海棠,花色红艳,比起垂丝海棠来,贴梗海棠花柄更短,贴近枝梗,托叶较大,所以才叫贴梗海棠。看过了花开如锦、粉红妖艳的垂丝,来看看鲜润丰腴、绚烂耀目的贴梗海棠,你会发现连单株抑或单枝都是美的。贴梗海棠米红色的重瓣,先叶而开或与叶同放,紧贴在枝干上,树姿显得十分婆娑,果然不同于垂丝的秀丽。
说起海棠,人们总会想起海棠无香,就连张爱玲《红楼梦魇》也有“平生三恨”之说。唐寅《海棠美人图》亦有“褪尽东风满面妆,可怜蝶粉与蜂狂。自今意思和谁说,一片春心付海棠。”可知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,故而海棠无香。曾经看过一篇网文,说:“海棠暗恋去了,它怕人闻出心事,所以舍去了香”,这样解释却也别致清新。只是我想,苏东坡既然还有“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烧高烛照红妆”的名句,因此海棠袭了“解语花”的雅号,海棠无香自然不用过多去解释。
史铁生写过一篇致母亲的散文,名唤《秋天的怀念》,其中写道:“‘听说北海的花儿开了,我推着你求走走’,她总是这样说。”当时知道作家笔下的花儿是菊花,“黄色的花淡雅,白色的话高洁,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,泼泼洒洒,秋风中开得烂漫”,当时我却想着,菊花哪有海棠般好,这样便算是我对海棠“春天的怀念”了。
海棠叶茂花繁,姿色妍丽。骆宾王“凤楼迢递绝尘埃,莺时物色正裴回”,刘希夷“蚕月桑叶青,莺时柳花白”,刘子翠“幽姿淑态弄春晴,梅借风流柳借轻”,王淇“开到荼縻花事了,丝丝夭棘出莓墙”,元好问“爱惜芳心莫轻吐,且教桃李闹春风。”海棠集桑、柳特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,唐明皇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,即是“海棠春睡”典故的由来。再加上以海棠化身的史湘云醉眠芍药裀,文人墨客的题咏确实也别有一番趣味的。
云大的海棠丰盈娇艳,阳光下把昆明的蓝天都搅红了,闪烁着碧绿的花萼,柔软下垂的红色花朵如饮了烈酒的少妇,玉肌泛红,娇弱乏力,其姿态更胜桃李。相约明年海棠依旧之时,我们再来饮酒弄花。